a17 有趣还是无趣?

让我猜猜看,现在看到这篇文章的你,到底是什么心情?我猜总归是有些无聊,否则你肯定只是停留在文章的标题,不会想着点击进来。

巧啊,现在的我也有些无聊。


于是,我们在隔着屏幕,隔着时间,做一场无聊人之间的对话。


现在是周一,按理说应该不至于无聊吧?毕竟今天是工作日,忙着工作的时候,不会有空去无聊。不过实际情况是,我的工作搭子们今天要么放假,要么团建,IM软件里面今天难得地消息很少。我当然也有工作要忙,但是今天的事情也忙得七七八八了,自然也可以有资格无聊。这是一名职场摸鱼人的基本素养。

说实话,我觉得我工作还是挺努力的,轻易不摸鱼。君不见,2026年,时间快要过半的今天,我这博客才写了第二篇文章吗?

想当年,qq空间、人人网之类,三天两头吐吐槽,写了不少东西。但是随着从学校到社会,到工作,写东西的频率愈发降低。感觉自己从一个段子手逐渐变成了个闷葫芦,从一个社牛逐渐变成了个社恐。真是滑稽可笑,真是匪夷所思。


先不用替我这样的社恐担心,譬如担心我不能胜任我的工作,担心我日常三棍子打不出一个屁。我其实还是很能聊的,也很喜欢聊。只是年纪大了,作息规律了,减少了在网上“瞎扯淡”的频率,仅此而已。


你说这样的我变得“无趣”?我自我反思过,好像确实如此。年轻的时候想要尝试各种有趣的事物,旅游也好,手工也好,甚至写代码也好,什么都想玩儿。心里的各种想法也碰来撞去,催着我“不吐不快”。现在呢,毕竟不再是少年,如风、如火,更加珍惜时间投入的“快乐度”、“性价比”,看起来自然属于无趣。但是让我想象,现在如果是一个“有趣的中老年人”,这评价好像是给老顽童的,我也不是特别能接受。


说实话,中年人的时间是很宝贵的。在家陪伴亲人,工作中兢兢业业,尤其是现在这样中年人随时可能失业的形势下,我们没空想太多东西,只能拼命向前。即使我想聊,我的聊天搭子们毕竟基本也是中年人对吧?搭子们也得忙着自己的事情。

你不妨想想,在你身边,你的各种吐槽、八卦的小群里,有多久没人出来冒泡了?

当然了,如果还是时不时地能聊起来,请珍惜!(可以请拉我入群参与吃瓜,哈哈。当然,如果你想找个聊天的搭子日常吐槽八卦,我也欢迎得很!)


人声鼎沸处,必有人来。这什么意思啊?这是说,我们人类啊,尤其是中国人,不会放过任何一个能够吃瓜的机会。这是刻在我们骨子里的爱热闹的基因。


这很有意思。我在北京住过的某段时间,靠近五道口。五道口是什么地方啊?传说中的“宇宙中心”。说实话,当年在北京的生活有很多有趣的事情,现在暂且不提。我主要想说什么呢,是当年在五道口,我经常路过一个卖枣糕的铺子。这个铺子,可以说我每次路过,都是排队排好几十米。我感觉要想买到枣糕,估计得要等上起码半个小时。我一直无比好奇,这个枣糕到底有多好吃,能让人等这么久。后来总算有一次吃上了,不能说不好吃,但是让我等上5分钟,我可以考虑。超过5分钟,我肯定不会排这个队。


于是我一直琢磨着,这个店,是不是走的饥饿营销的路子,日常总是雇上十七八个个人排队。这样,别人看着就会好奇,这么多人排队,是不是很好吃?于是就也跟着排。

现在,我有时候看到朋友圈有人在发逢年过节时候某家热门的店铺在排队,前面还有几百桌。我不知道是不是真的有这么多人愿意等。但是我最好奇的是,排了几个小时终于吃上的菜,到底有多好吃才能让自己的胃觉得腿(或者是屁股,取决于到底是站着等,还是坐着等)的牺牲是值得的。


对,这就是为什么我不乐意去迪士尼的原因——排队。(画外音:你也可以买个优速通、vip啊!)好像确实没去过几次迪士尼。说起来正好是10年前,迪士尼刚开始试运营的时候去过一次,后来这么多年,可能只去过3、4次?比起排队、花钱这些表面的原因来说,实际上吧,我感觉主要还是因为项目太刺激了。。

以我现在的心理承受力来说,大摆锤、极速光轮是肯定过了,过山车都有点超了,我觉得吧,飞跃地平线这样的强度挺好的。


别笑我心理承受能力不好。不说别的,比如你在A股买了股票,天天上蹿下跳,你要是还能保持冷静,再跟我讨论心理承受能力这个问题。


不知道你注意到这么个消息没有?富途、老虎等券商要被罚款了。因为这些券商在美股、港股的交易上,在钻政策的空子。也就是,按理说,持有国内身份的人,不能被允许去交易美股、港股。

这个是上周五出的消息。我感觉,这是不是意味着A股要起飞啊?今天一早就给A股加仓了。加仓了1倍!(从2万块钱,增加到了4万块。。)结果呢,今天净亏损800块。不是,你这是干嘛呢?我自选股里面也明明一片红啊?

算了,还好我投资稳健(投得少)。。当年在A股亏怕了,现在极其谨慎。感谢谨慎救我狗命。


人生这么多年,曾经最大的一笔消费就是在A股了。是的,是消费,不是投资。对了,第二大的一笔消费是彩票。

呵,何其无趣的人生!

有那么多无趣的事情,亏钱自然是其中最大的无趣。

无趣的人生千篇一律,有趣的人生各有不同。挣钱有趣,聊天有趣,养孩子养宠物有趣,旅游有趣,做手工有趣,写代码也有趣!


最近我成功地从“古法写代码”转成了“新法写代码”。所谓的新法写代码,就是用AI,跟AI聊聊天,说你的需求,让它帮你写。在这个过程中,你主要消耗你的token(等价于钱),收获快速生成的一堆代码 + bug。古法写代码么就是自己亲手敲下每个字母。

说实话,我从高一开始写代码,这么多年了,一直都习惯于古法写代码,甚至10年前的代码,我还可以说我对代码的逻辑了如指掌。结果最近几个月,AI变化太大了,古法写代码要被淘汰了都。因此这阵子,新法产出的代码,有很多我已经不太能说得出来其中的逻辑了。


在公司,统一用的是claude code + opus4.6或者4.7,贵,但是不用我们自己掏钱。

在家里,我自己写代码怎么办呢?你可能也知道,我现在有好些个自己做的小网站(此处无广)。有的网站我长期托管不理,但也有的网站我寄予厚望(不挣钱,纯图开心自己个儿用)。总之,得加新功能啊。

古法写代码的时候,我承认,我是三天打鱼,两年晒网(对的,不是两天)。现在呢,每天都得写两把。或者说,应该是让AI帮我写。这样说起来,AI好像让我变得更累了。


AI写代码的另一个痛苦的点,就是AI没有那么聪明。我在家里,肯定是舍不得用贵的AI。阿里的coding plan一个月要200块钱。我觉得吧,为我的小破站,这么大的投资确实不太值得。最后我选择了200块钱基本上够一年用的minimax。果然,一分价钱一分货,我一边用,一边暗暗定下flag:等我minimax到期,我说什么也得换一个月50块钱的智谱。


AI聊和跟人聊,太不一样了。每天跟AI聊下来,血压都高了。讲来讲去,它不懂我啊!而且,它不懂装懂!把我的代码都给改坏了,每天都要气我两三回。每次都跟我说,哦我知道了,应该这样这样。我呢?看着它给我写下乱七八糟的代码,甚至给我直接提交到代码仓库了。唉,心累。


确实,还是跟人聊天舒服。

是啊,谁会不愿意和一个有趣的人聊天呢?

 

 

 

 

 


本文链接:https://www.poisonbian.com/post/5078.html 转载需授权!

分享到:
原文链接:,转发请注明来源!
「a17 有趣还是无趣?」评论列表

发表评论